親水-親近河川


與水有關之景點相當多,希望有系統介紹
例如:
河川起源
河川出海口:淡水河河口、高美濕地、曾文溪出海口
人文生態
親水公園
水資源:石門水庫、曾文水庫、鯉魚潭水庫

名稱

圖片

內容

台灣水資源館

台灣水資源館大門全景 為對這提昇中部區域繁榮發展、工期長達10年的跨世紀水資源開發計畫留下完整紀錄,經濟部水利署在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大樓內闢設展示館,名為「台灣水資源館」,以回顧集集共同引水工程之規劃與施工過程,並介紹其工程規模及營運方式,尤其聚焦於濁水溪流域開發歷史及其所孕育之生態與人文,進而推及台灣水資源之開發與經營狀況,俾使社會大眾對集集共同引水工程、濁水溪流域及台灣水資源等有更深的了解。
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wracb.gov.tw/ct.asp?xItem=3724&CtNode=1140&mp=2

 

自來水博物館 1977年(民國六十六年),唧筒室完成「抽取原水、輸送淨水」之使命,功成身退。自1908創建迄今己有九十餘年的歷史,八十二年六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,同年九月二十七日第一次對外開放二週供民眾參觀。後經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會勘,認為年久失修且多處漏水,經構堪慮應予整修。因此,民政局於八十六年度編列預算二佰萬,供作本古績之調查研究報告經費,並委請中國工商專科學校完成「臺北市三級古蹟水源地唧筒室之調查研究」報告。

  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依據該報告於八十七年五月斥資捌仟餘萬元修護,恢復唧筒室之原貌,並多方蒐集有關自來水歷史的照片及器材,充實整體內容與相關周邊設備,完成全國首座自來水博物館。
 

參考資料

http://waterpark.twd.gov.tw/museum/museum.htm

 

水資源教育館 水資源管外觀 為增進民眾水資源保育觀念,位於自來水園區原公館淨水場清水機房整修,並將內部每日供應鄰近地區18萬居民近42萬公噸用水之抽水馬達改為地下沈水式,騰出樓地板面積約500平方公尺(約170坪),規劃成立水資源教育館。

水資源教育館係於95年5月間開幕,原建置之展示內容計有主題看板展示區、雨水利用模組、節水展示區、多媒體互動展示、3D影片播放區及親子遊憩區等主題區,後考量本館在展示設施功能性及水資源教育性上仍有改善空間,型態上更有結合轉型為互動式、生活化、科技性之必要,以提供更完善水資源教育環境擴大吸引各年齡層民眾參觀,爰於97年投入400萬元經費,全面提升水資源教育館展示功能,重新以知水、用水、惜水為知識設計理念,利用巨像數位互動投影模組及主題展示板多元呈現方式,傳遞珍惜永續水資源理念。為讓民眾進一步體驗水源保育觀念,本處更開國內政府部門先例,製播3D立體卡通電影水悟空大冒險,看水悟空等可愛卡通人物活靈活現的精彩演出,讓民眾有如身歷其境,真實感受每一滴水資源的寶貴。

參考資料

http://waterpark.twd.gov.tw/www/water/index.html

 

澎湖縣水資源展示中心 澎湖群島四面環海,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、綺麗的海底景觀、純樸的風土民情、以及明媚的風景名勝。澎湖,早已成為台灣地區民眾最喜愛旅遊地點之一。
但澎湖著名之處還不僅於此,多風少雨的自然現象亦是澎湖特色,正因降雨量少,水庫及河川幾乎常年呈現乾沽情況,缺水情形一再重現。為改善澎湖用水問題,除由自來水公司供應用水外,亦興建海水淡化廠及租用民船運水方式供水。其實,民眾無論是前往觀光或在地生活,均應在用水無虞之時,珍惜與愛護水資源,讓美景與好水能夠永續共存。
為了配合澎湖節水推動政策,經濟部水資源局補助經費與澎湖縣政府,於澎湖新建之旅客服務中心設置全國首座的地區性水資源展示中心,做為推廣澎湖區域節水的展示教育示範點,及區域性推廣節水愛水親水教育之資訊交流站。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wcis.itri.org.tw/policy/ponghucenter.asp

 

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水資源利用展示廳 98年化學夏令營-國中組 全球暖化、氣候變遷,加上環境的污染,已經嚴重威脅人類及生態,為解決這些棘手的環境問題,除尋求科技解決外,惟有長期深入推動「環境教育」才是治本之道,而其中關係著人類生存命脈的「水資源」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。

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非制式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環,為擔負起社教機構推廣環境教育的責任,在建館之初即設置有「水資源利用展示廳」,並為更進一步推動「水資源教育」,除「展示」功能的知識推廣外,特於民國98年成立「水資源室」,希望藉由各種體驗活動,建立水資源利用之良好觀念,啟發民眾對週遭水資源、環境及能源議題之關心。 「水資源教室」設置於本館4樓,平日以自行開發之課程供來館參觀學生使用,週末及假期則配合「科技生活化~生活科技化」系列,規劃收費課程及寒暑假營隊活動。為了增加課程之多樣性,已規劃有水資源、空氣、廢棄物及化學等主題活動,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活動方式,提昇民眾參參與生活科學的興趣。 此外,本教室亦為一專業之化學教室,具備有化學實驗各項設備及器材(pH計、濁度計、透視度計、溶氧檢測儀、分貝計、恆溫水浴槽、滴定設備等),近幾年來已辦理過多場國小、國中、高中之化學營及水質檢測活動,皆獲得高度的肯定。
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nstm.gov.tw/education/

TeachArea/classroom/WaterResources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