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

施世榜與林先生


施世榜(1671年11月26日-1743年1月27日),
字文標,號澹亭,福建泉州晉江縣安海人,
後隨父親施啟秉來臺在鳳山縣落籍,後為鳳山縣拔貢生。
是清代臺灣重大水利工程--八堡圳的創建者。
他也是施琅的族侄,其父施啟秉與施琅同為潯海施氏十六世,乃第七世祖之後代,而施琅為三房之後,施啟秉為二房之後。
施世榜除開鑿八堡圳外,還在臺灣府城大南門外捐建敬聖樓、捐學田給海東書院、建恩赦橋,於晉江修文廟、安平橋,亦修建了鳳山縣文廟。
其父施啟秉約在康熙四十年(1701年)左右曾招募人手到半線開墾,後康熙四十八年(1709年)施啟秉去世,開墾事業由其長子施世榜接手,墾號為施長齡,同年開始於東螺保興建八堡圳,於康熙五十八年(1719年)完工。
但水圳完工之初運轉並不順利,後得一位林先生指點,才使水圳順利運轉,後人感念其功德,遂建「林先生廟」以祭祀。
而在這之後,施世榜設有圳長、埤甲、埤匠、巡圳等職來管理水圳事務,並將田園分給八子三弟,並沿圳設十二租館(海口水尾四館,水頭八館)來管理收租與圳務。而八堡圳灌溉一萬一千餘甲的田地中,施家擁地約有五千多甲,租穀收入約有45000石。
而在康熙六十年(1721年)時,施世榜又築有福馬圳(惡馬圳)。
此外施世榜也先後在康熙五十七年(1718年)與雍正四年(1726年)重修安海龍山寺與捐地擴建聖母宮(今鹿港天后宮),並捐獻銀五十元以整修潯海施氏大宗祠[2]:137。他在林先生廟與鹿港天后宮右廂供有其祿位。
《彰化縣志》載說他「性嗜古,善楷書」,其詩作有幾首收入方誌之中。
資料來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