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河川教育主題網

http://www.e-river.tw/E_eduction/

以學校及教師為主要對象,提供河川教育資訊,如河川知識、線上學習、線上遊戲等。
河川為一門專門的知識,將重要河川簡介及河川知識納入教育主題網,作為學校老師授課教材、學生查詢河川知識之入口網。

100年辦理河川教育學習單設計大賞
戀戀秀姑巒溪(1名作品)

秀姑巒溪源於花東交界處,全長約九十公里,從台東縣池上附近的北坡地沿花東縱谷北流,於瑞穗鄉瑞美村東折,橫斷海岸山脈,由大港口出海。由瑞穗到長虹大橋段之秀姑巒溪峽谷,水道寬長二十二公里,激流、險灘處處,峽谷雄偉、奇石林立。因水流平緩處間有二十三處激流,且沿途山澗溪谷殊美,故已開發成為台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。
所謂靠山吃山,靠海吃海,一直就是人們生活的方式。台灣的各族原住民,長久以來便在福爾摩沙的原始森林中縱橫,並各自發展出獨特的山林文化。而秀姑巒溪就是一條孕育無數生命、文化的美麗母河
故蔡老師學習單設計從秀姑巒溪的生態、地理景觀、洄游生物及河川保育等面向來探究,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、社會與環境教育,讓學生對秀姑巒溪有更深層的認識。….
http://www.e-river.tw/E_eduction/pdf/07蔡怡真_戀戀秀姑巒溪.pdf


河川小英雄-學武功護河川(河川教育學習單設計大賞第2名作品)
基於台灣地區的降雨集中於夏季,每到缺水季節,民生用水常常受到限制。因此,要如何教導學生愛惜水資源,學校的課程與教學應作適度的回應。
封老師設計之教案試圖透過各種教學活動,促使學生瞭解並珍惜台灣的河川、水庫等水資源,充實學生對各類水資源的知識,讓學生能在人與水資源之間,建立良好的認知與互動。….
http://www.e-river.tw/E_eduction/pdf/12封中興_河川小英雄-學武功.護河川.pdf


為河川健康診脈
(河川教育學習單設計大賞第3名作品)
吳老師設計希望引領孩子走出教室、視聽媒體的框架,經由實際的親溪水探涉活動,觀察、探索、認識溪流的生態環境,並更進一步藉由這些「水域指標生物」監測家鄉的溪流水質與狀況。
特別要強調的是,雖然本教學活動設計以外雙溪為背景環境,但這些活動同樣的也適合台灣其他各溪流環境的探索教學,可供有興趣的教師、家長與環境教育推動者參考。….
http://www.e-river.tw/E_eduction/pdf/29吳文德_為河川健康把脈.pdf


我是小河神
(河川教育學習單設計大賞佳作)
林老師藉由大富翁型態修改成河川版本,藉此寓教於樂,而且可以著色,把錢幣改良成動物卡,讓小朋友認識動物習性以及名稱,每次擲骰子所回答的題目深淺不一,其中有些包含時事題,獲得的動物卡價值也不同,讓小朋友學會上網搜尋有用的資訊,在這個e化時代中,網路也有許多錯誤的訊息,因此他們更要追根究底去尋找答案,另外,題目設計大多是開放式,沒有標準唯一的答案,讓他們知道一件事情不一定只有一個原因或一種結果,說出答案為了訓練小朋友的表達能力,再來是動物卡的換算,從中對應到生活上的錢幣,使他們運用邏輯思考交換動物卡,可以說是全方位的學習。….
http://www.e-river.tw/E_eduction/pdf/06林佳欣_我是小河神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